约稿请私信
微博:@采苦采苦本人

花园墙外和虚无主义:个人观后感

纯属个人观点,和大家分享一下,非常欢迎来和我探讨

Wirt对于回“家”的执念,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是对我们存在的“意义”的追寻:我们拼命想要攥住“家”,攥住这个界定了我们的存在的东西。而作为“意义”的暗喻,两兄弟的“家”被塑造得让人不知是真是假:因为前面所有怪异冒险的铺垫,最后突然大方呈现出的、一个正常普通的“家”仿佛是个虚假的蒙太奇,暗喻着“意义”本身也许是不存在的。这和虚无主义不谋而合:在这个如此随机(arbitrary)的宇宙中,我们的存在是没有客观意义的。我觉得这就是为何Wirt这么想回“家”,却对【为什么】要回“家”答不上来——我们总在寻找意义,我们不知何谓意义;我们不知为何寻找奔波,我们都还活着,我们都杀不动自己。


所以两兄弟突然回了家让我觉得很不真实:因为既然“意义”并不存在,又怎么能找得到呢?就算“找到”,也只是一种让自己好过的自我欺骗。所以我觉得两兄弟其实最后死在了湖底,回到家就是他们的自我欺骗。这一种解释也和片尾的细节重合:Unknown里的人的幸福结局仿佛是Wirt睁不开眼了一样慢慢变黑、青蛙的歌里唱的是“the loveliest lies”。

也有可能是我的虚无主义者滤镜太重了…我觉得这个故事某种程度上其实真的挺黑的,看完了难受。

评论
热度(9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高楼信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